“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静宁县自然资源局“四举措”做好避险搬迁使民众“忧居”变“优居”

  • 时间:2023-05-25 16:28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静宁县全面贯彻落实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工作安排部署,以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为目标,针对受地质灾害威胁较严重的群众,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全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紧围绕解决好“要搬谁”“搬到哪”“搬得出”“稳得住”的问题,认真组织谋划,扎实有序推进,高效高质完成目标任务,竭心尽力让群众“搬”出好日子,“搬”进幸福里。

一是紧抓机遇、靠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抓关键点、关键事、关键人,细化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度。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静宁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静宁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对象摸排方案》,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聘请中国建材甘肃总队作为技术支撑,指导各乡镇对各自辖区内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对象进行摸排,按照群众自愿、应搬尽搬、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乡镇摸排上报的搬迁对象进行现场核查,逐户确认,精准识别,共确定7乡镇9村13社158户586人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印发《静宁县2023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年度实施方案》,并完善信息报送、工作督导、定期通报、联席会议和“周总结、旬调度”工作调度机制,对前期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组织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摸清底数、广泛动员,精准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多轮次摸底调查,对确定的搬迁对象开展针对性个性化宣传动员,签订搬迁协议,做到政策明、底数清、对象准、有协议。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求,切实解决农户搬迁过程中所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群众搬迁积极性。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要求干部对搬迁群众身怀真挚情感,心系搬迁群众,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心暖心,帮助群众算搬迁“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把搬迁“好处”讲清楚,把享受的政策说明白,帮助群众深入消化、吃透、吸收搬迁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打消顾虑困惑,做到在诚心服务和思想感情上感化搬迁。紧密联系第三方技术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核查认定,严格按照程序、规定,精准认定搬迁对象,一村一村、一点一点、一户一户“过筛子”,详细摸清搬迁群众的家庭成员结构、户籍性质、社保状况、就业就学需求、安置方式、住宅户型选择和社会供养人员、救助对象等信息,确定搬迁对象。经摸排,急需对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104户394人实施避险搬迁,本次搬迁共涉及3个乡镇5个村。

三是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力求最大工作成效。综合考虑群众意愿、安置选址、后续发展等各项因素,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结合搬迁对象家庭人口结构、就业现状、搬迁意愿等,因户施策,通过充分了解分析农户经济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安置方式,按照“一乡一案,一户一策”的原则,精准制定搬迁措施,以集中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合理确定安置方式,确保一次搬到位、长远有保障。结合总体发展规划,在制定实施方案、安置点选址、建设等过程中,提前对接教培机构,准备后续产业发展相关培训,为群众谋划好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增收有门路、就业有机会。

四是紧盯目标、合力攻坚,全面加快工作进度。统筹调度,全乡动员,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围绕今年103户搬迁任务,根据具体情况,因户制策、分类施策、倒排工期。对于有搬迁意愿的群众,统筹推动安置点征地、水、电改线等各项工作,以先行者带动观望者,以样板建设推进整体工作。对新建的安置点,督促加强施工力量,在保证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把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立足“县负总责、乡镇抓落实”的职责定位,强化县专责组和工作专班力量建设,建立健全就业、就医、就学、养老、社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专责组,不断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做到县乡村三级联动,推动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撰稿:樊鹏飞        审核:李茂林        责编:赵元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