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 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时间:2021-11-04 17:52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尊敬的马存维、王永建、张艳代表: 

平凉市第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马存维、王永建、张艳代表提出的“关于协调放宽华亭光伏发电项目准入政策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及时组织调研、认真研究,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气候气象。华亭市地处中纬度大陆腹部,属于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夜温差较大。全年日照2172.2小时,5~7月,光照充足,月日照时数为214.4小时,≥10℃年积温2867.5℃。华亭地形特征决定了风向特点,位于西部的关山阻挡西风、西北风、西南风的来向。东风、东北风频率最小,而南风、东南风和北风盛行,最多月份为4月、5月和7月、8月。从以上气候气象基本情况分析,华亭市光热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比较适宜布设光伏发电项目。 

2.土地利用现状。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阶段性数据,华亭市土地总面积为120170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10947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1.09%;建设用地面积为465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87%;未利用地604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5.03%。 

(1)农用地结构分析。耕地面积36507公顷,占农用地的33.35%;园地面积529公顷,占农用地的0.48%;林地面积68470公顷,占农用地的62.55%;牧草地面积2515公顷,占农用地的2.30%;其他农用地面积1451公顷,占农用地的1.33%。 

(2)建设用地结构分析。城镇住宅用地面积209公顷,占建设用地的4.49%;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2090公顷,占建设用地的44.92%;采矿用地面积208公顷,占建设用地的4.47%;工业用地面积569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2.23%;交通水利用地面积993公顷,占建设用地21.34%;其他建设用地584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2.55%。 

(3)未利用土地结构分析。水域464公顷,占未利用土地的7.68%;内陆滩涂488公顷,占未利用土地的8.07%;裸露土地12公顷,占未利用土地的0.2%;其他草地5081公顷,占未利用土地的84.05%。 

二、存在的问题 

1.土地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 

(1)建设用地增量大,城乡建设用地内部结构不尽合理。华亭市2019年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234.4平方米/人,高于国家规定的150平方米的人均最高用地标准;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2090公顷,农村人口8.03万人,人均用地面积260.3平方米/人。城镇建设用地空间和工矿用地空间,对全市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支撑不足,而农村居民点用地总量偏大,布局分散,用地粗放,迫切需要从内涵挖潜入手,调整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与布局,挖掘存量用地潜力,缓解用地空间不足的矛盾。 

(2)建设用地与保护耕地之间的矛盾突出。华亭市耕地总面积为36507公顷,根据耕地质量等别更新数据,全市耕地质量低于全国耕地平均等别,按照国家对耕地等别的划分,全市耕地主要为中等地和低等地,低等级所占比例更大。由于受自然条件,特别是地形条件的限制,全市质量较好的耕地主要集中在地势较为平坦的河谷谷地中。质量较好耕地与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空间重合,建设用地与耕地争地现象比较突出,优质耕地与建设用地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同时,全市耕地和基本农田利用现状均已不足保有量,与国家和省上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相比,保护任务艰巨。 

(3)林地面积较大,林业基础资源优势突出。根据三调统计结果华亭市林地面积为69083.9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57.51%;林地所占比重最大,主要为生态林,林地资源对县域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起着重要作用。 

2.发展光伏发电存在的问题。 

从华亭代表团的建议来看,华亭市发展光伏发电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土地条件限制多、项目选址难,在耕地和采煤沉陷区适宜布设光伏项目的土地少之又少。 

三、意见建议 

建议华亭市立足区位、资源、交通、生态等优势,结合土地利用现状结构和光伏发电用地条件,深入分析论证市域范围内光伏发电项目的空间布局,在《华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和村庄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光伏发电项目布局需求,适度调整优化用地结构,为光伏产业开发提供用地保障。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