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 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 时间:2021-11-04 17:02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高旭、吕军社、王伟东、王晓爱、马雪琴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静宁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静宁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城区建成面积10.3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9.46万人,静宁县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下辖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强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静宁县以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为服务对象,以满足社区居民公共服务和多样性生活服务需求为主要内容,不断拓宽社区服务领域,根据省委“1+4”文件阵地要求(每百户不低于30㎡,活动阵地不低于200㎡),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规范》,结合静宁县社区服务发展现状和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加快社区现代化建设进程,提高社区服务区域居民生活质量。目前通过改造提升、配套完善,静宁县已建成9个社区服务中心已有8个达到标准化社区建设要求,具体情况:北环路社区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服务人口11273人;东城社区建筑面积530平方米,服务人口9501人;人民巷社区正在搬迁至文化城内,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服务人口9788人;阿阳路社区建筑面积340平方米,服务人口12576人;成纪路社区通过划拨县残联办公楼下临街一楼240㎡房屋,社区办公场所面积达到285平方米,服务人口13020人;庙川社区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服务人口6001人;新盛社区通过划拨县自然资源局一楼南段280平方米房屋,社区办公场所面积达到296平方米,服务人口7762人;崇文路社区购置滨河花园C区德美润园5幢2层1-5号商铺566.6平方米用于办公活动用房,服务人口13800平方米。西城社区现有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服务人口11869人,已不能满足社区服务要求,为此,静宁县政府决定,在县妇幼保健院北侧选址划拨建设用地,由县住建局负责按照标准化社区要求建设。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虽然静宁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改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对社区服务发展需求估计不足,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数量少及规模偏小。由于历史原因,静宁县城社区服务发展受当时社会经济发展、地形特点、文化观念、开发建设时序、规划建设理念等众多因素影响,在前三版县城总体规划中,只提出了概念性的社区服务框架,对县城社区服务发展战略研究不够深入,对县城整体社区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把握不准,对人口城市化发展估计不足,造成目前社区服务中心数量及规模偏小。这些问题在近年来尤其是老城区社区服务问题更加突出,难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 

2.现有的社区服务中心分布不均衡,社区服务建设相对滞后。经调查,目前静宁县城已建成9个社区,主要分布在县城人流集中的老城区,规模基本满足服务对周边群众的需要,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建设场地限制,建设资金等因素制约,社区服务人口不断增加,原有的社区建设规模偏小,部分功能缺失,改造难度大,且社区人口还在不断增加,新建社区滞后,不能满足未来社区服务发展需求。 

三、解决措施及建议 

1.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布点。从静宁县城社区发展战略出发,对未来县城社区发展趋势进行总体预测与判断,从宏观上把握发展方向,综合考虑县城发展的社会经济、区域环境、地形特点、文化观念、服务半径等方面综合考虑,结合县城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片区范围、居住人口分布和未来发展趋势,合理规划社区服务设施用地,并对需扩建的东城社区和北环路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按程序调整规划指标,为今后标准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供规划依据。 

2.加大县城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一是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县城规划区内严格按照社区规划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规范》要求,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对新建和旧城改造住宅小区,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配建社区;二是通过市、县发改、住建、民政等单位,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对不符合标准化社区积极进行改造提升,并对新建成的社区按相关规定进行移交,切实发挥社区服务功能的作用,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感谢你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为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