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 时间:2022-08-10 15:0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尊敬的李永成、杨鹏亮、李赟、于小鹏、杨占祥、周彦君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易滑坡山体监测和治理力度的提案”,经市政府办转我局牵头办理,我们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通过衔接省自然资源厅争取,各相关市直部门积极配合,易滑坡山体监测和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序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今年省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列入我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计划在我市分五年实施避险搬迁3356户1.14万人,申请各类补助资金3.36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搬迁的487户(灵台县400户、华亭市87户),落实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4870万元,落实贴息贷款2435万元。目前已签订搬迁协议487户,完成商品房安置93户,完成自建房安置107户,确保于11月前完成2022年度避险搬迁任务。

二、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初具规模。2020年以来,我市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400万元(2020年300万元、2021年400万余、2022年1700万元),在全市建设专群结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446处,建设标准化值班室8间,安装GNSS位移计、多参数裂缝计、雨量计等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1260套。目前,2020、2021年度项目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验收,2022年度项目已全面完成了野外施工安装和并网运行,全市监测预警设备上线率达100%。

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卓有成效。今年以来,我市争取中央和省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资金862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工治理程项目5个;省级入库项目9个,申报项目资金63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灵台县中台镇南店子村滑坡前期治理项目1000万元,通过了省级验收;正在实施的灵台县中台镇南店子村滑坡后期治理项目1450万元,已开展勘察和设计招标;正在实施的崆峒区红照壁沟、豫陇沟、汉人沟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1160万元,已完成项目进度60%;正在实施的泾川县土窝子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900万元,已开展勘察设计招标;正在实施的崆峒山地质灾害排危除险项目200万元,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汇报衔接力度,一是参照省上最新文件精神,对各县市区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对象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并及时上报省搬迁办,争取补充入库,做到应搬尽搬。同时督促华亭市和灵台县务必于11月前完成今年确定的487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二是加快推进灵台县中台镇南店子村滑坡后期治理项目,崆峒区红照壁沟、豫陇沟、汉人沟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泾川县土窝子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崆峒山地质灾害排危除险项目的实施,确保上述项目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发挥防灾减灾效能。三是持续推动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后续重点工作支持,争取省级入库9个项目下达资金,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自然资源局   8235001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