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82号建议的答复

  • 时间:2021-11-04 16:5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尊敬的朱鲜玲、杨海平、万立永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耕地违法建房查处力度的建议”已收悉。按照我局职责职能,经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耕地是一种宝贵资源。我们国家人口多、耕地少,人均占有耕地量在全球处于落后位置。对此,国家提出了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划定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和14.5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开展了“大棚房”问题、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但近年来乱占耕地搞建设、随意破坏占用耕地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必须标本兼治,治标更要治本。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既要保障好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又要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坚决遏制这一乱象”。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市、区)深入开展情况摸排,积极研究分类处置意见、建议,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细化分类、举证资料收集等整治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治行动自觉。全市各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重要批示、全国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严禁”和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建房“八不准”要求,深刻认识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县均成立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领导、靠实责任。春节前夕,印发了《平凉市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增量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遏制新增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保护耕地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是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全面落实动态巡查分级管理和目标责任制度,加大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违建增量,稳妥消减存量。结合近期工作实际,各县(市、区)实行划片包干,形成了“县(市、区)、乡镇、村委”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严肃执纪监督,对发现的3宗新增问题及时进行查处,拆除建筑物面积638平方米,恢复耕地面积23.46亩,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同时,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农用地转用指标审批工作,满足合理的宅基地需求,对提出用地申请的县(市、区),积极落实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今年以来,全市审查审批农村集体建设农用地转用面积358.29亩专项用于农村宅基地及配套道路等乡村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全市共审批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209宗,占地面积75.67亩。从“疏”和“堵”两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奠定分类处置基础。充分利用国家分类整治政策出台前的窗口期,认真分析存量问题发生的原因,准确研判分类处置面临的形势,在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了存量问题的细化分类、调查复核、证据资料收集等分类整治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无死角”。对存量问题中确认属于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自然资源部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工作规范(试行)》的规定,先行启动整治工作,坚决依法立案查处。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和情况较为复杂,受用地指标限制,执法人员编制少、执法手段单一,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等原因,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治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大整治力度,全力推进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整治行动的认识。组织全市各级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落实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担责、迅速行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整治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切实保障合理建房需求。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在年度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单列安排不低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5%,专项用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的要求,并且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严格落实已有村庄规划,没有村庄规划的,统筹考虑宅基地规模和布局,与未来规划做好衔接。优先利用村内空闲地,尽量少占耕地。三是加强部门与基层组织协作配合。在市、县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增强执法合力,形成强大的整治工作氛围。对于新增乱占耕地违法建房行为,通过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等方式,及时处置到位、消除违法状态。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单位与基层组织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严肃处理,严肃问责。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县(市、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乡镇党委、政府及村级组织,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标语、条幅,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相关内容,努力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提高政策知晓率,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感谢各位代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李昊昱 13119331888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