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 第83号建议的答复

  • 时间:2021-11-04 17:0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尊敬的马立强、李素珍、杨文乾代表: 

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对平凉市村庄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建制村规划工作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及时组织实地踏勘、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村庄规划现状情况 

全市辖泾川、灵台、崇信、庄浪、静宁县,华亭市,崆峒区五县一市一区,102个乡镇、1456个行政村、9002个自然村。机构改革前,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将村庄规划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了村庄规划、美丽乡村规划、村庄整治规划等的编制或修编,全市县城、乡镇政府驻地外1151个行政村已实现规划全覆盖,基本做到了应编尽编,为乡村规划许可、项目建设、村庄整治提供了法定依据和重要支撑。 

2019年1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明确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提出到2019年底,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五级三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村庄规划作为三类里面的详细规划,应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2020年8月,《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加强规划管理的通知》提出因地制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对于已经编制的原村庄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符合使用要求的,可不再另行编制;需补充完善的,应及时修改完善。 

结合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和部署,我市按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及时部署推动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5月,按照部、省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村庄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统筹乡村的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我市制定印发了《平凉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县级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4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甘肃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平凉市村庄规划编制相关文件汇编》。 

(二)扎实开展村庄分类和县域村庄布局工作。2019年9月—2021年2月,经过两轮集中调查摸底和调整优化,完成全市1456个行政村的村庄基本情况调查和村庄分类工作,其中,集聚提升类1117个,占77%;城郊融合类177个,占12%;特色保护类95个,占6%;搬迁撤并类43个,占3%;看不准的村庄24个,占2%。2020年底,结合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已编制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进行优化完善,完成县域村庄布局工作。 

(三)按步骤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2021年,全市以县为单元确定了22个发展条件好、带动性强、特色鲜明,有建设需求的发展类村庄作为省级村庄规划试点,于9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1个省级示范县和4个示范乡镇有建设需求的发展类村庄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3年年底前,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 

(四)切实提升村庄规划编制质量。2021年4月中旬,由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和县级干部带队深入乡镇、村庄实地踏勘,对村庄规划编制进行专题督导、调研。在试点村组织规划技术服务单位、试点乡镇和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对相关政策、文件和编制等问题进行解答释疑,开展技术指导,通过一点带面全力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和村庄规划编制。4月下旬,举办了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培训班,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技术单位结合优秀案例就《甘肃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进行了解读、培训,乡镇、村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崆峒分局分管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试点村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规划编制技术服务单位的业务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5月份,市自然资源局参加了崇信县村庄规划编制成果的技术审查,从规划质量层面进行了把控,对审批程序、公示要求等重点问题再次进行了强调。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结合县、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城镇和乡村发展,根据不同类型村庄发展需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发展类村庄,优先根据实际需要编制“实用、管用、好用”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搬迁撤并类和看不准类的村庄,暂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避免脱离实际追求村庄规划全覆盖。 

(二)切实提升规划编制质量。一是择优选取规划技术服务单位。根据试点村规划编制情况,遴选技术力量较强、熟悉当地情况能够陪伴式开展工作的技术服务单位,为编制高质量的村庄规划提供技术保障;二是强化规划成果的审查。县、乡镇、村做好规划编制过程中现场踏勘、基础资料收集、方案的对接、征求部门意见、专家咨询、征求公众意见、规划公示公开,为规划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把好关,市自然资源局以现场参与、听取汇报、邀请专家顾问等多种方式参与村庄规划编制成果的技术审查,从技术层面和规划成果报批、征求意见、公示等程序对村庄规划进行指导。三是实地抽查村庄规划编制成果。为确保村庄规划编制成果达到“能用、管用、好用”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局计划组织赴七县(市、区)随机抽取查看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深入县乡村,实地掌握了解、指导工作,将村庄规划落到实处。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村庄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0933-8230122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