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5年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总结报告

  • 时间:2016-11-16 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省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在省厅信息中心的大力指导支持下,着眼于以信息化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数字国土”项目为抓手,真抓实干,构建了信息化工作的组织架构和技术体系,着力打造信息化工作的技术平台,有力推动了系统行风效能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行业形象。现将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信息化工作有序开展 

  2014年5月,经局领导大力协调,市编办(平机编发〔2014〕18号文件)批复我局成立了平凉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编制5名,机构的成立为我局信息化工作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日常工作中,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将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签入目标责任书,部署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确立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的理念,明确将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和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建设作为信息化工作重点,形成了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抓信息化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注重协调沟通,落实人员和经费,带头学习、带头应用,做到设备、技术、经费、人员配备等全面落实,措施有力,促进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地理空间框架与“数字国土”工作开展情况 

       1.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开展情况 

   为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智慧城市的需求,全面提升地理信息化水平,根据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安排部署和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规划,2012年经市政府申请(平政发〔2012〕154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推荐(甘测发〔2012〕96号)“数字平凉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立项(国测国发〔2012〕96号),将平凉市列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2年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广城市。项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平凉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果三方共享,项目建设期限为2012年10月至2016年5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在2013年委托资质单位完成了我市中心城市规划区320平方公里的数码航空摄影。由于我市财政困难,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一直无实质性进展。近日,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通知》要求,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支持完成数字平凉地理信息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的通知》安排甘肃省工程院作为数字平凉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技术支持单位,负责整理整合平凉市市域范围内现有地理信息数据,构建数字平凉地理信息公共平台,考虑到我市财政困难的实际情况,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用于数字平凉地理信息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市政府近期将召开专门会议批复实施。 

       3.数字国土项目开展情况 

   为以信息化推动国土资源管理的科学化和服务的社会化,加快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国土资源监管与服务体系,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根本转变和国土资源管理的全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全面提升国土资源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 

  我局于2015年6月启动数字国土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围绕“一个中心,二个平台,二个体系”进行。1个中心是市级数据中心;2个平台是数据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平台;2个体系是服务体系和安全防御体系。 

     具体建设建设内容包括: 

  (1)建成市级国土数据中心,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承载平凉市数字国土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 

  (2)建设数据管理平台,以整合数据资源。数据库建设是该项目的核心和基础,是国家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要求的必须内容,主要包括核心数据库和数据管理平台两项。 

  (3)建设业务应用系统,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在统一的框架内,集成开发各业务应用系统和综合事务管理系统,为党政和行政办公、国土资源业务管理提供统一的集成管理平台。 

  (4)建设国土资源信息服务体系,以优化信息服务模式。以门户技术集成信息发布、查询、网上申报、网上举报、元数据服务、数据下载等功能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系统,向企业、公众及其它政府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5)构建安全防御体系,以提升信息安全管理能力。通过风险评估和需求分析,坚持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原则,进行包括应用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从2015年12月开始,到2017年12月结束,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1372.24万元,其中工程费:1192.59万元(含设备费155.54万元)。 

  四、抓成果应用,电子政务平台全面运行 

    1.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应用情况 

     按照省国土厅的安排部署,在省厅信息中心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市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软、硬件建设工作,完成了市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专网一期工程,建设用地审批、规划预审、矿权审批和公文流转等电子政务系统全面建成,实现了省市地政、矿政、公文流转业务的数据交互,已经开始联网正常运行,上报、接收省厅文件均通过专网传输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市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管理系统体系结构、建设模式、技术路线及保障措施。市、县两级国土资源视频会议系统运行良好,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系统会议同步召开和安全运行。经过集中建设,软、硬件及相关数据集成工作稳步推进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并按照要求按标准及时准确汇交省厅信息中心。 

  2.平凉市电子政务平台应用情况 

  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于2008年开通了平凉市网上公文传输系统,实现全市科级以上单位网上传输行政公文和内部流转,系统运行后,严格按照市信息办的安排部署,确保文档员每个工作日上下班和整点时间都要上网查收电子公文。严格实行内外网分离,及时签收和发布各类会议通知,截至目前,共通过政务系统签收各级来文4800余份,签收会议500多次,发送文件486份。全市七个县局(分局)均通过政务系统进行电子收发文。 

  五、抓政务公开,不断改进完善网站建设 

  不断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今年以来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国土资源部网站、甘肃国土资源、省厅网站等媒体发布各类宣传报道30余条,坚持重大国土资源信息随时报送,对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成绩和亮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对照国土资源部《市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不断丰富完善局门户网站功能,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依法推进依申请和重点信息公开,大幅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类别、数量和质量,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12月份,局政务信息网站共发布信息260多条,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同时,督促7个县(区)局全部建立完善了各自门户网站,实现了国土系统门户网的上下链接及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互联,并要求县区严格做好信息安全工作,积极发挥了政务公开、政策宣传、服务沟通等平台作用。 

  七、抓制度建设,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一是完成了对局域网升级改造。为实现内、外网完全物理隔离,在原有外网网络基础上,专门铺设一套内网线路,建成了物理上完全相互隔离的外部局域网和内部局域网。外网与互联网连接,形成互联网访问、信息服务和非涉密业务系统运行的网络平台;内网与省厅和市政府电子政务内网连接,成为政务业务系统运行的网络平台。 

  二是建设了覆盖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政务内网。本着节约资金,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充分利用市政府电子政务内网网络资源,建成了覆盖六县一区的国土资源政务内网,实现了市、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互联互通。 

  三是确保了国土资源视频会议系统的正常运行。确定专人负责系统的正常运转和维护,各项各项运维记录完备齐全,参加部、厅组织的会议时未出现任何延误和故障,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系统会议同步召开和安全运行。 

  四是严格管理,完善制度,确保电子政务系统安全运行。随着电子政务系统的启动运行,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有关网络安全管理的规定,实现电子政务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我局组织制订了《平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平凉市国土资源局中心机房管理员守则》、《平凉市国土资源局电子政务系统电子文件管理制度》、《平凉市国土资源局中心机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平凉市国土资源局中心机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防范能力,落实保密责任,严格管理,全力做好政务系统保密工作。 

  七、2016年度的工作思路 

  1.完成数字国土项目一期,覆盖平凉市国土资源局所有业务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纵向连接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行业管理部门。 

  2.在运行过程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市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系统,确保地政、矿政等系统网上传输和申报工作的顺利运行;积极开展县级国土资源政务网建设工作。 

  3.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市级国土数据中心,承载平凉市数字国土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 

  4.整合各类信息,形成基础数据支撑体系。通过对土地、矿产、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和管理等各类信息的汇集、整合,形成全市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和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市国土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状况的全面掌握。 

  5.建设业务应用系统。在统一的框架内,集成开发各业务应用系统和综合事务管理系统,为党政和行政办公、国土资源业务管理提供统一的集成管理平台。 

  6.优化国土资源信息服务模式,树立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服务型政府新形象。通过推进以市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为主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 

  7.提升信息安全管理能力,构建安全防御体系。通过风险评估和需求分析,坚持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原则,进行包括应用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内容。 

  8.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培养,提高管理、维护能力。结合我局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全局干部职工,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进行信息化知识专项培训,不定期参加计算机培训班,组织开展计算机技能操作比赛,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平凉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