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调研指导市自然资源局工作

  • 时间:2022-04-12 18: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4月12日,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在市自然资源局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有关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正确处理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准确把握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开创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政府副市长杨恭,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龚卫兵及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随同调研。 

 

 

王旭一行首先深入市自然资源网络与数据中心,现场检查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规划监管“一张图”应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集成与分发共享、自然资源卫星技术应用等情况,王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融合,强化安全管理,优化网络环境,扩大数据共享,争取做到“一网通用”。在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挥中心,现场检查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和地质灾害视频会商系统应用情况,视频连线指导了各县(市)自然资源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王旭强调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坚持“人防+技防”结合,全面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政府研判灾情险情提供技术保障。 

 

 

随后召开了座谈汇报会,在听取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汇报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介绍后,王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主动服务与严格管理并举,积极作为,攻坚克难,规划引领更加突出,“三调”任务全面完成,用地保障服务到位,耕地保护有力有效,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群众关切回应及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委、市政府是比较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王旭强调,自然资源工作是全局性工作,在改革发展中具有前置性和决定性作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正确处理资源保护和保障发展、利用资源和推动发展、开发资源和保护生态的关系,准确把握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到思想上主动适应,方法上抓紧对路,工作上更加得力,努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王旭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一要提高站位保障发展。按照全市“3659”总体发展思路,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提高政治站位,把保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首要职责,紧盯平凉机场、平庆铁路、S28灵华高速、灵台电厂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衔接用地审批,落实补充耕地指标,切实满足用地需求。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和出让流程,优化出让条件,确保土地收益最大化。二要尽职尽责守住“红线”。严格执行耕地补偿制度,从严从紧控制占用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高度重视补充耕地质量,进一步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强化执法监察,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三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一律不予审批,坚决杜绝“先占后批”、“先建后批”及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现象。要拓宽补充耕地渠道,积极协调竣工验收入库新增耕地,加快土地整治项目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占补平衡指标,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要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加快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对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做到应查尽查、应拆尽拆、应补尽补、应复垦尽复垦、应问责尽问责。四要科学有效编制规划。坚持从实际出发,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逐步建立覆盖市、县、乡和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三级三类”规划体系,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市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线“三条”控制线划定。在研究重点地区控规、详规和城市设计的基础上,按照既定计划全力推进33个专项规划修编,启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腾出空间、推动发展。要强化规划管理,坚决杜绝随意调整规划、先建设后调整等行为,切实维护各类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要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持续抓好城镇国有土地上已售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发挥街道社区职能和网格化管理优势,动员群众抓紧办理转移登记,提高办证率。要全面靠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实施好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精诚团结,建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树牢强烈的政治意识,加强干部专业素养的培育,依法依规廉洁行政,全心全意、公开公正透明服务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守好“底线”,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以担当有为的良好作风推进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县级干部、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汇报会议。 

 
 
     (撰稿:李军   责任编辑: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