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92号提案的答复

  • 时间:2021-11-04 16:5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尊敬的魏晓平、王晓伟、文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探索以土地房屋为抵押,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按照我局职责职能,经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三变”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利,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止2020年底前,全市农村宅基地总宗地数45.13万宗,已完成权籍调查45.13万宗,调查率100%。宅基地应登记发证数42.445万宗,累计发放宅基地使用权及不动产权证书39.92万本,登记发证率为94.06%;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应登记发证共5788宗,已完成登记发证5339宗,登记发证率92.24%,达到了“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发证“应发尽发”。为探索农村土地房屋抵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奠定了工作基础。 

目前,依据《物权法》第184条及《担保法》第37条第2款规定“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农民个人住房的宅基地均属集体所有,房屋所有人只拥有土地使用权。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暂未明确。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土地制度改革中的两大对象——农村承包土地和农村宅基地,《指导意见》均提出了“三权分置”的概念。但在抵押贷款方面,除了提出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抵押外,并未提及宅基地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的相关内容。 

为依法稳妥规范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精神。2016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甘肃省陇西县进入试点名单,我市未有县区列入。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农房抵押贷款业务拟纳入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大盘子统筹考虑。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上,再视情考虑物权法、担保法修改问题。因此,我市在推行农村土地房屋抵押时应在法律法规保障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实施。     

感谢各位代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