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分局奋发作为 吹响新时代全区国土资源工作号角

  • 时间:2018-03-30 15:2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18年,崆峒分局致力崆峒区国土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推进美丽国土建设新目标,严格保护国土资源,高效保障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国土资源工作水平,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提供国土资源保障总体要求重点好六个方面工作,全面吹响新时代全区国土资源工作号角。

一是树立效率意识,在落实重点任务上求实效。抢抓崆峒区作为全国选取40个试点市及县区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2021-2035)试点工作难得机遇紧扣六大任务,把握时间节点,逐环节落实目标任务,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加强对接指导,高标准选择确定技术单位,全力好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各个阶段的调查工作,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奠定基础。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试点方案和登记办法等规定全面开展家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动建立归属明细、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产产权制度。

二是树立红线意识,在加强耕地保护上下功夫。坚持把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作为严守耕地红线新格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开展日常巡查检查监管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持续加强各类建设用地的审查,坚决杜绝不按照土地规划选址、乱修乱建、擅自占用农田非农建设等行为。认真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和“占优补优”的政策规定,坚持提质改造、补改结合,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做到建设项目用地与补充耕地相挂钩。严把土地整治项目招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有余。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2011年以来已建成、验收、在建和已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做好项目标绘、数据核查、复核确认、数据汇交等工作,全力做好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  

三是树立集约意识,在保障用地需求上出实招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科学安排用地计划,按照保重点、保急需、保项目的要求摸清重点项目用地面积,建立用地需求台账,形成用地清单,对特殊行业用地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报批依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不断提高资源供给质量。严格执行国家产业用地政策,严格控制划拨用地范围,认真落实招拍挂出让制度,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强化土地批后监管,对已审批的土地,及时组织征收,限期办理供地手续。积极开展土地闲置清查处置,全面清理已批项目用地,对闲置土地和未开工建设的项目,持续加大处置力度,完善供地手续,确保当年供地率达到50%,前三年平均供地率达到80%以上,对达不到这一要求的,暂停受理建设用地报批。

四是树立生态意识,在规范矿政管理上加力度。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绿色矿业和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产资源日常监管,规范开发利用秩序,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督促符合改造提升条件的新河石料厂等2户露天采石企业加快厂区建设进度,严格按照环保条件和交通运输条件要求,逐项落实整治措施,力争全面建成并开始试产运行。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靠实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主体责任,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切实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措施,加大对无证采矿、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加强中央环保督察、西北督查中心和省、市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协同、群测群防”的原则,进一步靠实区、乡、村、社四级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抢险队伍,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气象预警发布制度,切实好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保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树立法治意识,在严格执法监察上动真格。紧盯各类违法用地行为,严格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完善长效机制,有效维护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按照“预防在先,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的要求,严格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及时划定巡查等级、巡查区域,实行定时间、定人员、定路线和包巡查、包制止、包处理的“三定三包”责任制,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网上管”的立体化监管机制,盯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强联合联动,严厉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认真落实定期案情通报和案件移送制度,对违法情节严重、违法用地面积较大的案件,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对2017年卫片确认的违法用地和违法涉矿行为,逐图斑、逐地块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期整改到位,坚决避免被省、市约谈或问责。对工作不重视、联合执法拆除违建无进展、影响检查验收的乡镇和部门,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严肃追责。

六是树立服务意识,在深化改革创新上促提升。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国土工作的第一动力,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激发管理活力,推动国土资源领域各项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紧紧围绕不动产统一登记七项改革任务,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存量数据整合和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调查成果,全面开展农房补充调查确权工作依法对符合条件的组织和个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切实为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三变”改革提供基础服务。围绕征地补偿安置工作,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期告知、调查确认、组织听证及用地批准后的“两公告一登记”程序,按照征地补偿片区综合地价及征地补偿统一年产值标准,及时足额兑付征收补偿费用。严格执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供稿人:刘春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