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分局采取“三提前一发布”扎实做好地灾汛前防治

  • 时间:2018-04-16 15:10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崆峒分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抓住“三提前一发布”环节,准备好入汛前地灾防治工作,为力争连续实现“零伤亡”打下基础。

  一是提前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谋划制定全区地质灾害汛前防治工作计划,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强化部门与乡镇之间的沟通协调,认真研判今年防灾形势和灾害发展变化趋势,结合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要求全区各乡镇完成 2018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编制工作。

  二是提前开展隐患排查。要求全区各乡镇迅速制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时间节点,组织排查队伍,按照“前排查、中巡查、后核查”三排查制度,对辖区内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排查,确保汛前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落实监测责任人、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明确撤离路线及预警方式,编制、完善隐患点防灾预案,制定治理措施。目前,全已排查登记隐患点84处。

  三是提前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要求全区各乡镇迅速制定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工作方案,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在4月前完成辖区内相关站所负责人、乡镇村社干部、专职监测人员、受威胁群众等基层干部群众的全面培训。同时,利用“融媒体”,多种形式的开展以地质灾害防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日常宣传,增强公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同时,提升地灾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强化多方力量协调联动,积极开展应急避险演练,确保每个重点地灾隐患点在汛前至少开展1次的避险演练。

  四是及时发布公示地灾隐患点信息。要求全区各乡镇、基层国土资源中心所、乡镇国土资源与不动产登记管理所及时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形式向社会公布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新增隐患点也将面向社会动态公示防灾责任人信息和防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对灾害隐患的知晓度。

                                           

供稿人:刘春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