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26 17:0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现将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向社会公开。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平凉市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 

(一)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政策解读、建议提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人事信息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及其他涉及自然资源相关工作需公开的内容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等予以公开。全年向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信息部门及相关新闻媒体报送政务信息70余条,局门户网站刊载发布各类信息共792条,其中公告公示289条,工作动态93条,行业热点16条,政策法规7条,预算决算27条,建议提案16条,政策解读8条,人事信息9条,办事服务14条,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225条,其他信息88条,利用“平凉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各类信息2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制度,明确受理渠道、办理程序、答复时限,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政府信息。2021年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从申请人情况来看,自然人申请9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1件;从处理结果来看,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2件,因不属于本机关掌握的信息无法提供的7件。收到和处理的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2件被申请人复议至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经复议均予以维持。其中1件,复议后起诉,被人民法院依法予以维持。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了《平凉市自然资源局保密工作制度》、《平凉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平凉市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运行规则》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注重政策解读与回应公众关切工作,及时将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重要政策和自然资源政策法律法规的权威解读在局门户网站和“平凉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方便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以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定节假日为契机,大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实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为提高平凉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整体水平,从优化整合栏目、新增栏目类型、新增网站功能和新增专题信息等方面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规划、不动产登记等6个栏目,绿色矿山、国土空间规划等7个专题以及查询、滚动显示、留言互动等功能,上线“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配合市网信办对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改版,按要求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通过对局门户网站的改造优化,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规范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自然资源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及时分解公开任务,明确公开时限,压实科室责任,切实做到了积极主动公开,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坚持层层把关,逐级审核,积极做好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审核界定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还需提升;二是政策解读方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一是加强主动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继续优化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平凉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和程序,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审核制度,按照公开规定和时限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落实见效。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政策解读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抓好政策解读“三同步”,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帮助公众准确理解自然资源相关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宣传的实效性。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结合各科室业务工作实际,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对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培训计划,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讲座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26日

(作者:杨静  审核:韩荃  责任编辑: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