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时间:2019-08-30 12:31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郭承录

(2019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始终把走在前、作表率作为总体要求,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作为总抓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带动各级机关和各行业领域党的建设。

一、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抓实首要任务,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从本质属性看,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业务工作承担着实现党的政治主张的功能。在加强机关党建中,必须突出政治机关本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原则,站好第一方阵,跑好第一棒。要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市委大讲堂等阵地,引导党员带头原原本本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市直机关政治“指南针”作用,全面落实部门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团结和引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捍卫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强化维护效果,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组织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深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探索形成了“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四链”引领产业发展、“一核多元”引领基层治理、“6+X”机关党建等基层党建的模式和典型。市直机关有345个基层党组织、5567名党员,是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六个标准作为规定动作,从频次、内容、程序、方法、效果评估等方面明确具体抓手和要求,一支部一方案,一支部一特色,下功夫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要突出引领功能,把提升机关党建的组织力作为重点,巩固拓展市直机关基层党建成果,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着力解决好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制度落实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突出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准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大力开展机关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教育管理监督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突出严管党员,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探索建立体系完备、可量化、针对性强的党员考核指标体系,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三、始终聚焦机关党建的职能定位,切实服务大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市直机关党组织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一方面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避免出现就党建抓党建、笼而统之、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把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问题来解决,做到党委、政府倡导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鼓劲造势、营造氛围;党委、政府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全力主推、带头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机关党建目标任务、设计工作载体、细化考核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在做好重点工作上真抓实干,在破解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上担当作为。要紧盯“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个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机关党建,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做到接地气、通下情。政策实施后要跟踪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从制度建设着手,从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骨干作用,着力抓好“党建统领全保障行动”的落实,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四、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严深细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机关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如不加强作风建设,容易发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的问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机关党建的重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突破口。要持续改进作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及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落细“基层减负年”要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强化纪律监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完善机关纪检工作体系,开展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积极发挥纪检委员的监督执纪功能,加强内部巡察,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及时咬耳扯袖,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要培育涵养正气,在机关深入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选拔力度,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形成正气充盈的机关风气。

五、压紧靠实机关党建的责任担当,锁紧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关键是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落实落地,解决好 “灯下黑”问题。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月提醒调度、季交叉督导、半年现场推进、全年观摩述评”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班子成员定期向常委会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两项制度,这些做法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必须坚持明责、履责、追责“三管齐下”,锁紧责任链条,全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明晰责任,认真落实新党章要求,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进一步加强市委对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领导,推动构建市级机关工委规划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各部门机关党委(党组、党总支)直接领导、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责,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履行各自职责,构建层层负责、人人履责的机关党建责任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追责,改进机关党建考核方式,探索建立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日常督导考核与年终述职评议相结合、线下考评与线上考评相结合的考评办法,推动机关党建考核由粗到细、由虚到实。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推进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基层党建才能跟着学、不走样。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调研,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